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人生与辽阔

 【发布日期:2020-02-10】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前些日子,因雾霾困于陋室七日,心身被捆绑,渴望清明与辽阔,于是草就小诗一首《走向天边》自勉。首句为:“走向天边/不是因为心中有豪情万丈/而是那里有辽阔的等待”。

细想起来,人的一生,其实是在等待和被等待中度过的。在被等待的事物中,我最倾心于——辽阔。被辽阔等待,是人生最为美好的事情。

不是吗?在这一丸地球上,谁人不喜欢辽阔?这是由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的。唯有辽阔,才能满足人和其他动物的心灵诉求。有人说:“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就是表述这层意思。还有“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说明唯有辽阔的天地,才能展示雄心壮志和超凡才能。譬如李白,他的不少诗句是在浩阔苍茫,大气蓬勃的背景衬托下吟哦而成,这是辽阔赋予他的灵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辽阔,给予李白以美好情致和灵感。

人们为什么喜欢盘旋于万里碧空中的雄鹰呢?因为有辽阔相伴于它的缘故。假如它像一只檐雀,会有人羡慕吗?再譬如,草原飞马,人们赞美骏马,是赞美它以飞翔的速度,在丈量着辽阔。假如一个人,心灵辽阔坦荡,就会有大的容量,就能干大事,就能成就伟业。因为,心中容有天地,容有人众,容有万物,容有爱,容有慈悲之心……反之,坐井观天,小肚鸡肠,自私自利,心中唯有自我,唯有铜钱,唯有既得利益。这种人往往把伟大看做渺小,把慈悲心看做冒傻气。因为他的心灵,太过狭小,既看不到阳光,也看不到晴空和浩荡之风。近年来落马的贪官,大多数是心胸寸地之人。我这样说,可能有人以为太过牵强附会。其实不然,在悠久的中华文明中,精华的部分都与辽阔有关。譬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在提倡首先要掌握知识,扩充自己的灵魂境地,而后去行万里路。心中有了行万里路的志向,就不会留恋徘徊于寸步之地,寸金之利,就不会一日看不到自家炊烟,便魂不守舍,举步茫然。

我这个人,存活于世,微不足道,未能干出一番令人注目的大事业。走在人群中,并不出色,草民一个。但自认为有一点是引以为豪的,那就是始终未丢失一颗善良的心。这种品格来自慈母的教诲,和家乡山水之宁谧辽阔。据母亲说,幼儿时期的我,一旦待在家里久了,就显得躁动不安,啼哭不止。而到屋外,爬向青草地,看到天,看到远方山野,就高兴,即刻破涕为笑。后来,母亲常把我背到庄稼地里,她干活,我独自在草丛里玩耍。闹腾磨人之事,就不会发生。母亲后来对左邻右舍的大爷大妈说,我这个儿子,前生一定是一只兔儿,或者一只虎仔,就喜欢野山野地,小小房舍关不住他的心。知我者慈母也,我这一生就喜欢大山大水,有了山水,就等于有了一切。喜欢山水,就源自对辽阔的心灵渴求。我有个偏见,无论怎样繁华的大都市,也会把人的心灵,渐渐地挤窄挤扁。适时回归单纯质朴的乡野,则会扩充人的内心世界。我在京城的陋室,名为“星野斋”,因了它在高高的十八层。房间全部向阳,楼前面百余米处,就有一条柳荫覆岸的北护城河,还有车流若水的北二环路。视野宽阔,无遮无挡,可俯视大半个北京城。夜晚,推开楼窗,一城灯火,满天星斗,好不舒坦,好不自在。后来,有换大一点房子的机会,我硬是放弃了,就为这“一目辽阔”。为此,我的忘年交——诗人杨锦,为我的“星野斋”曾写一文,赞誉有加,这很使我得意了一阵。杨锦夫妇就喜欢我家春节阳台上挂出的红灯笼,高高的,红红的,亮亮的。他说,这是夜的古城很特别的风景。

我曾走过很多山山水水,现在想来,皆为辽阔而去的。狭窄,不仅使我憋闷,甚至使我血液凝固,思维僵化,心生肝火。狭窄,对我而言是一种病症。治愈这一病症的唯一良药,即是辽阔。前些年,在假日,我常常与家人骑着单车,自备干粮和茶水,前往香山,去登多景亭。顾名思义,多景者为远方古城的云烟缭绕;近处山峦的一碧如洗和苍茫大气。前往北京植物园,是为了去西北角的山坡处,坐于古松长亭,看天看地,也看古老京城在云影和霞色中的浮浮游游。前往樱桃沟,是为了去清泉茶庄,饮得泉水泡就的西湖龙井,看松鼠们在枝叶间,欢快跳跃,尽情追逐。聆山鸟们在林木中,迎风啁啾,竞亮歌喉。前往曹雪芹故居,是为了去看柴门下的那些野山菊,和雪芹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脚印。而后,再去想象那些红楼中的各色人等,所经历的命运故事……

被辽阔等待,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件乐事和幸事。因了辽阔的草原,在等待着我,于是去纵马绿草地,聆百灵鸟在草香和乳香中歌咏。并眺望蒙古高原的雄浑与厚重之气,为自己营造一处灵魂之所。因了雄伟的黄山之巅,在等待着我,于是一步一步去攀登,三万多级高高台阶,去领略奇松云涛之磅礴与苍劲。并从夜的北海,趁着月色,俯瞰那一株——梦笔生花,为自己的文字增添些许自然之色。因了有一汪雪山之圣水,在那里等待着我,于是心里默念着——库库淖尔(青海湖),缓步走向心灵之水,看鸥群之翔舞水空,歌唱生命之源,为自己洗涤心灵积尘。

如今到了白发覆额,拄杖而行的年龄,出行次数越来越少,但一旦伏案,打开电脑,辽阔重又展现在脑海里,引得我再度游走于高山阔水之间。谁又能说,辽阔的等待,已与老夫无缘?(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