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0-04-0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让草原牧歌欢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深化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经过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恩格斯曾深刻指出,“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曾经,我们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甚至将环保视为经济发展的“累赘”,在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安吉县余村群众通过多年来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再次彰显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各地纷纷调结构、转方式,生态效益不断凸显。一些地方因为改善了环境,曾经遍地垃圾、臭气熏天的现象不复存在,水秀山清、风景怡人,吸引着八方游客;许多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脱了贫,日子越过越好,追求幸福的劲头更足了。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人民群众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形成了良性互动,美丽中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加速建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须更加重视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壮大环保产业等绿色产业,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新动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