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花生熟了

 【发布日期:2021-10-1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值秋日,我偕朋友踏足乡野,忽然,朋友出了一道谜语:“麻屋子,红帐子,里边住着个白胖子”,要求我猜一种植物的果实。话音一落,我就揭开谜底:花生!

  此时,朋友不语,却笑着指向田间。顺着指向望去,但见一位老农正在田野收获花生。花生连根拔起,露出一簇簇沉甸甸黄澄澄的果实,一派丰收喜庆景象。我这才明白,原来这位朋友是借题出谜呢。

  花生,在我的家乡被称为“落花生”,也称“长生果”。人们历来有种植花生的习惯,每当秋天收获之时,这些花生不仅供自家品尝,赠送亲朋分享,还可在农贸市场销售。时下,我徜徉县城农贸市场,就发现在摊位上露脸的新鲜花生,个个结实饱满,剥开则皮红粒大,引得人们纷纷选购。

  在植物世界里,花生是鲜有的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植物,必须入土才能结出果实。花生传粉受精后,花瓣和花萼脱落,只剩下绿色的子房。子房基部伸长,向地生长,钻进土中,在土壤中继续发育,而且一定要在黑暗的土壤环境中才能结果。所以人们又称它为“落花生”。《本草纲目拾遗》中载:“落花生,一名长生果。蔓生园中,花谢时,其中心有丝垂入地结实,故名。”

  现代作家许地山的散文《落花生》中写道:“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做人,就要像花生一样不图虚名、默默奉献,而不要只讲体面,对人却没有好处。

  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而被人们誉为“长生果”。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具有润肺、和胃之功,可治燥咳、反胃、浮肿、乳妇奶少。

  花生生性比较随和,既可单独入馔,也可搭配烹调,且可荤可素,皆为人们喜爱的家常菜,令人常啖不厌。至于花生米等,早已成为人们钟爱的消闲零食。有趣的是,鲁迅先生喜欢“花生米”,他在《琐记》里写道:“一有闲空,就照例地吃侉饼、花生米、辣椒,看《天演论》。”

  在民间,花生被视为一种吉祥之物,人们赋予它吉祥美好、喜庆的寓意,是传统婚礼中必不可少的“吉祥果”,寓意两个相爱的人永远在一起,又寄寓儿孙满堂、长寿多福的希望。家乡民俗中,订婚男方送聘礼的箩筐内要放柏枝、花生等,结婚时女方的嫁妆里也要放花生,婚房的枕头下、被褥里会提前藏好花生、红枣,以讨个彩头。玲珑精致、妙趣横生的花生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祈愿。(缪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