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清风丨苔花自有香

 【发布日期:2021-04-2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在长沙举行,高凤林、陈行行、王树军、邹彬4位“大国工匠”等登台讲述各自故事。他们从事电焊、砌砖、机床等普通工作,坚持不懈做别人眼里的小事,凭借坚守与执着,圆满完成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诠释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精神追求。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是清代诗人袁枚《苔》中的两句诗。意思是,苔藓开出的花朵,如米粒般大小,也照样像牡丹一样的盛开。苔花这种不因身小、位卑而轻视自己,依然保持自信、自强、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实质上也寓意着,普通人干好每件小事,同样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实现人生的价值。

做好小事往往是做成大事的基础。《宋史》记载,北宋名臣韩琦年轻时曾任左藏库监官,位卑职杂,但他不以为意。几年后,同年先后得以提拔,升任要职,而韩琦“处之自若,不以为卑冗”。对于财务收支这类琐碎、细小的事务,韩琦“未尝苟且”,处处用心,并且向朝廷提出许多利于左藏库管理和减轻百姓负担的建议。这种不以位卑、谨守本职、做好每件小事的工作作风与精神境界成为他日后胜任宰相的重要积淀。

对待小事、琐事的态度背后,折射出一个人是否务实。明末大臣李廷机勤于政务,事事修治。有人笑他乐干冗俗事务,李廷机严正答道:“有俗人,无俗事,人不可不俗。天下国家事,何言俗也!”此语真实地体现出李廷机戒虚务实的品行和非同流俗的见识。本质上说,干好干实小事,必须戒虚务实、脚踏实地、心无旁骛。正如梁启超所言,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

小事不为轻,每个时代都需要静心做小事的人。凭借坚定执着的信念、勤奋专注的钻研和点滴恒久的坚持,普通人也能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出彩。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以学术为志业,隐居著述40年,专心于他人眼中的小事,终成一代大家;新时代,王继才秉持“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守岛卫国32年,终成“人民楷模”;快递小哥李庆恒静心苦练5年,熟记城市数据代码,极大提高分拣效率,被评为高层次人才……多数人都是在普通的岗位上从事着平凡甚至琐碎的工作,大部分时间、精力所处理的也都是所谓小事,但也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汇聚成无限磅礴的力量,成就国家的大事。

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不同。有些人总认为级别高、热门职位更能彰显身份、体现价值,而级别低、平凡岗位常被人看轻,难以实现人生价值。由此导致在择业、干事时,眼高手低、挑肥拣瘦、心浮气躁。长此以往,可能导致自我逃避、自我否定等问题。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摆正心态,找准自己的职业兴趣,坚守赤诚之心,始终保持自信、自强的奋进姿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小事”做到极致,平凡的岗位照样能实现人生价值,正如小小“苔花”自有其“清香”,一样能创造让人仰慕的“清景”。(余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