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布日期:2022-09-09】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以来,紧张的抗震救援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其间,救援人员与当地群众的经历有惊险、有悲痛更有感动。

  9月6日,阿坝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在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搜救被困人员时,发现滞留家中的一名老人和一名头部轻微受伤的男婴。疏散转移过程中,一名消防救援员始终将孩子紧紧抱在怀中,直至送往安全地带。

  危险重重的救援现场,挺身而出的汉子为襁褓中的男婴撑起温柔而坚定的庇护。这温暖的一幕被镜头定格,感动无数网友。更让人泪目的是,消防员左手臂章上的“汶川”二字。正因此,大家都称他“汶川哥哥”。

  这是一场相隔14年的生命接力和使命传承。

  “汶川哥哥”是阿坝森林消防支队汶川大队队员张自立,是“5•12”特大地震的亲历者。

  14年前,年仅6岁的张自立还不清楚汶川地震是怎样一场灾难。可他清楚记得一位解放军对他说“不要怕,我们来了”,记得解放军和消防员救援的身影。从此,一颗种子在心中悄悄萌芽:“我就想长大后成为他们一样的救援人员。”

  14年后,张自立如愿成为一名消防员。参与此次救援前,入队4个月的他和队友刚从贵州赤水火场下来,正在休整期,接到任务后立即赶赴震区。得知自己受到关注后,他说,“这是职责所在”,“救援的时候没想过那么多,只想着能多做点就多做点。”

  汶川地震中被保护的孩子,如今正在用生命守护生命。据了解,在泸定的“汶川哥哥”不只张自立一个。汶川大队的队员很多是阿坝州人,其中有一半来自汶川以及周边县城,大多经历过“5•12”特大地震。他们从被救者成长为如今的救人者,在灾难面前,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将生命接力不断延续下去。

  生命接力、使命传承,这或许是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人们最滚烫的情怀。当初被解放军救出来的女孩刘佳,后来成为军队的一名文职护士,“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报当年的恩”,2020年她两次主动请缨到武汉参加抗疫,成为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曾被压在水泥板下的饶洪银,2020年,已经取得研究生入学通知书的他,毅然决定参军入伍,“当年是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今,军营也成就了更好的我,学医救人,参军报国,一直是我一辈子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