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紫阳老街的老

 【发布日期:2023-06-0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社会报 

  总觉得,临海这地方,是特别适合春天来的。缘故么,就是因为朱自清先生的《春》。按说此文也不是在这里写的,却因为这里有着先生的鲜明履痕,且地方上也正举办首届朱自清文学周——我便是以此之名应邀又来临海——就觉得《春》写得仿佛就是临海的春似的,代入感很强。其实先生在此留下的是另一名篇《匆匆》。“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了呢?”这句子镌刻在记忆里,年年岁岁过去,却越发清晰起来。这就是经典的魅力吧。

  可没有聪明人告诉我这等愚人答案,那就只管享用眼前的时光。或许,恰因为一去不复返,也才更要好好享用。我这么想。

  来过临海吗?

  来过。

  去过紫阳老街吗?

  没有。

  哎呀,怎么能不去紫阳老街呢?

  遇到临海人,总要这么问答一番,也总要听他们如此这般惊叹和嗔怪一番,然后便是谆谆叮嘱:要去的呀。

  恰好行程里有,那必须得去。

  名为紫阳老街,细究起来才知道这个名字却还年轻。资料介绍说,1994年年初临海被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时,这条街还叫解放街,获此殊荣后,有识之士将此街的历史作了专题调研,提出了改街名的建议,经过几年的论证后被政府采纳,于1998年改定为紫阳老街。核心依据是为纪念南宗道教始祖张伯端,因号紫阳,被后人尊称为紫阳真人。修仙悟道我自不通,却不知何时记住了他的一句诗:“人人尽有长生药,自是愚迷枉摆抛”。还有他神游摘琼花的趣事。传说他修炼之功日深,抵达了入定后元神离身瞬间行百里的境地。有一次与一高僧约聚,说扬州琼花观里琼花正好,不如同去赏花吧。然后两人便在一清净处瞑目坐定,元神出游到了扬州,赏花时张伯端提议说各折一花为记。等到二人回了神,他手里果然有一枝琼花,那高僧却两手空空。这事解析起来肯定大有说辞,在我却只能想象出其中的浪漫飞扬也就够啦。

  来到实地,便明白这老街果然是当得起这“老”字的。自进了街,便处处可见这“老”。比如刚入街口,前面便有个老太太挑着箩筐,筐里尽是绿茵茵的青菜、圆滚滚的竹笋和细嫩的小香葱,惹得我真想买一些立马拿到灶上烧。当然这很不现实,可起码也要跟她搭上一两句话啊。她却脚步迅疾,似乎要赶着去哪里送菜似的,我便抓拍了一张她急匆匆的背影:白头发,黑布鞋,灰蓝格子马甲,红袖套。很好看,是不同于普遍意义的好看。我现在已经越来越能发现这种好看,被生活浸泡的、百味杂陈的好看。

  然后便是一溜两行的店面招牌,常见带“老”字的:老宁波油赞子,管老太臭豆腐,“江南老戴家”的是非遗养生膏方,“因为一杯梨膏,让春天有了念想”,这文艺腔的小词句真不错。胡记蛋清羊尾、青草糊、洋菜膏、乌饭麻糍、糯米油条、现炸泡虾……这些吃食名字对我们这些外地人虽都新鲜,却毫无疑问是本地人熟稔的老吃食。不时可见身着古装衣袂飘飘的女孩子,后来见一标牌:穿古装进某些店面消费可享九折优惠。嗯,这优惠够风雅。

  还路过了十伞巷。明代名臣王宗沐家族的府邸在此,“父子四进士,一门三巡抚”,且政声颇好,相传受各地百姓赠“万民伞”十把,十伞巷因此得名。时间有限,不好拐进去细逛,只能留个念想。走着走着,就知道前面是海苔饼的店。未见其店,先闻其香。这香馥郁浓烈,声势浩大。好几家挨着,都是“现做现卖,货真价实”,都是“六十年专制配方”,六十年,也是够老的。眼瞧着几家店都是好的,由不得让人选择困难。不过此类情况也有经验:就选排队最长的一家,准没错。若非怕落了后面的行程,我一定会兴致勃勃地排着。

  在千佛井前我流连了许久,因被本地朋友指点着欣赏著名的景致“三塔同晖”。塔是不远处的千佛塔和巾山上的大小文峰塔。之所以在巾山上建双塔,是为了镇“火神”,只是双塔建成后“火神”却还很活跃,为了进一步镇住“火神”使其消停,就又建了千佛井,以水克火。千佛塔我刚刚转过,果然有千佛,且都是凸刻的。这样古老的塔,如同至亲至爱的老辈儿人,总能成为我特别踏实的倚仗和安慰。探头往井里看,隐隐可见佛像,却是凹进去的,听介绍,原来井壁用的是阴纹佛像砖,这便是阴阳相谐。

  “永利木杆秤”也是一家有意思的店。秤自是老物事,在摆脱了实用后,本以为已是无用,如今竟成了工艺品,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秤制得都不大,十分玲珑精巧。除了审美价值,秤还被赋予了情绪价值,那就是“秤心如意”,这个谐音梗谁能不爱?再加上公平公正的道义外延,几层内涵叠加,“秤文化”的分量便码得足足的,秤也因此自然上升为高级的大用。命运的玄妙,还真是轻易解不透啊。

  上午的最后一站是清宁古雅的余丰里书店,一行人在书中落座,喝茶聊天,金岳清和陈引奭这些本地朋友则跑前跑后地细致照顾着。这些临海人也都别具个性。金岳清,我第一次来临海时就得着了他赠的墨宝,据说很贵的。陈引奭呢,我则得到了他赠的印章,那枚印章我签书时用了许多回。奭,音同是,我是因他才认得这个字的。他们待人接物的风格,一望而知是底子里的仁厚热诚,都还挺老派的。对了,还有老实。比如我此行的联络员晓飞,一个很呆萌的女孩,自从接到我就开始猛塞各样吃食,生怕我饿着。早上七点半就跑到酒店敲我的门,待我懵着脸开门,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该吃饭了。推拒根本无用,只有服从。我回京的第三天就收到了她快递来的一大箱子海苔饼。我发微信感谢,她说:老师,吃吃看,好不好吃。我连忙秒回:好吃!(乔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