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 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发布日期:2019-11-2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辽宁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点开展好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各项制度规范落地见效。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系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坚决执行制度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在实际工作中坚决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加强对证监会系统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表示,要以更严要求狠抓制度执行,通过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强化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精准问责压实责任、以切实减负激励担当,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法规落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强大的生命力,在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各监督检查室为主体,加强对各联系地市、区直单位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紧盯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不断细化监督内容,用监督督促执行,用监督检查效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多次就如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开展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对标对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各项要求,聚焦应急管理部系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持续推动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确保四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关键少数’担负着关键责任,在提升制度执行力上,必须发挥好关键作用。”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记者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