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学习贵在持之以恒

 【发布日期:2019-11-2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文章高度评价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重温经典,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历史。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学习是我们注重的工作,特别是干部同志,学习的需要更加迫切,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领导工作,不能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从嘉兴游船到延安窑洞,从雪山草地到天安门城楼,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坚持学习的精神使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自我革新,并具备了驾驭复杂多变形势的能力,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从被压迫走向独立,再从独立走向复兴的核心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党员干部学习不学习,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现在有的领导干部一谈到学习,就大倒苦水,抱怨“工作忙、任务重,哪有时间学习”,其实还是认识有偏差,重视程度不够。北宋欧阳修提出枕上、厕上和马上的“三上”学习方法,告诉大家应当抓住一切零碎时间来读书学习、充实自己。清代刘开在《问说》中写道:“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鲁迅先生也曾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只要想学习、爱学习,怎么会没有时间呢?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目标的第一项就是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抓住良机,自觉主动地加强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现在,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而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进步的动力之源,迎接挑战的制胜法宝。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党员干部唯有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才能不断锤炼过硬本领,提高执政能力,永葆生机活力,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