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发布日期:2019-01-1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保持强烈的担当意识,练就过硬的履职本领。

  对此,与会同志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以过硬的政治意识和高强的本领素质,履行好职责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履责之本。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必须纯而又纯、坚而又坚。要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战略工程、长期工程来抓。”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任振鹤表示,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部署开展“锻钢铸魂大练兵”行动。下一步,将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上更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海南省纪委监委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立班子成员参加指导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把临时党支部建到巡视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上,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蓝佛安介绍,去年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将“思想到位、行动对标、抓实支部、规范管理”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生动结合,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

  优化干部结构,提高素质能力

  干好事业还需用好干部。与会同志表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优化干部结构,提高素质能力。

  坚持把该配的人配备到位,通过配备充实力量与有效整合力量,着力解决“无人干”的问题。中央纪委委员,辽宁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廖建宇介绍,该省纪委监委去年以来督促全省各地严格落实关于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委员专职配备要求,全省配备“两专”人员3236人,乡镇(街道)配备率均达100%。在补充配备县、乡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的同时,创新工作机制,采取派驻纪检组与派出纪工委、派驻纪检组与乡镇纪委、乡镇纪委与乡镇纪委之间联合等方式,发挥“片区”作用,全省共成立“协作工作组”431个,整合力量5346人。

  既要解决“无人干”的问题,更要解决“不会干、干不了”的问题。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峰表示:“兵团现有14个师、300多万人,分布在全疆‘两周一线’(两大沙漠周边、边境一线),人数少但分布广。我们在前年‘治乱’、去年‘治难’的基础上,今年着重在‘治庸’上下功夫,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标准落到实处,通过调整、公招、学习、培训、交流等多种途径,让队伍得到进一步净化、优化和强化。”

  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介绍,去年,福建在乡镇一级纪委深化大学习大培训,通过“送教上门”“送课下乡”“外邀专家”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实务培训力度。省纪委监委专门举办了一期乡镇(街道)纪委书记能力建设培训班,直接培训全省25%以上的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并计划在今年1月底全面完成对全省1104个乡镇(街道)纪委专职干部的专题轮训。2018年,全省乡镇(街道)纪委共自办案件3190件,占乡镇(街道)立案总数的56.1%,自办案件比例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提高执纪执法能力,建设专业化队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尤其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执纪执法能力。

  “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执纪又要执法,必须大力加强执纪执法能力建设,才能担当好责任和使命,才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湖北省纪委监委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之初,就向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积极适应“三个转变”的要求,即负有多重角色的转变、接受多重监督的转变、担当多重责任的转变,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部署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2018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7期,集训3100多人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培训班811期,培训干部79000多人次,全面提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本领能力。

  “2018年是海南省纪委监委确定的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学习培训年,共培训1836人次,并开展学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活动。”蓝佛安说,“通过实战练兵,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贯通、纪法协同的能力水平。”

  据介绍,海南、湖北等省纪委监委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教育培训,狠抓实战练兵,强化能力提升和实践锻炼。同时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