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担当③坚持问题导向 强弱项补短板

 【发布日期:2019-04-0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如,有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有的政治上不清醒不坚定,对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听之任之,甚至在言行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遇事不担当不作为,却特别“擅长”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有的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还故意制造一些噪音杂音,企图混淆视听。

  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决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全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必须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必须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必须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决不能滋生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等现象。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方面“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