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加强全员培训 提升履职能力”系列报道之一 实现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

 【发布日期:2019-07-0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者按: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出明确要求。为充分反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全员培训工作的情况,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加强全员培训 提升履职能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6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为期7天的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专题培训班、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等3个班次在这里结业,400余名学员带着新的收获和动力,奔赴各自工作岗位。

这是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不断提升执纪执法能力水平的一个缩影。

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是三次全会及其后召开的业务工作会议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

“新形势、新任务,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对中央精神理解领会不深不透,对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挑战新要求思想准备不足,对纪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的变化没有真正学懂弄通、不能准确应用遵循,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将会损害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影响整个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的完善。

与此同时,多轮次相关调研表明,执纪执法不严格、审查调查措施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在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不同程度存在,办案安全问题存在隐患,这与全员培训落实不到位有直接关系。

“在此背景下,要把抓好全员培训作为实现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到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待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的决心补齐能力短板,减少工作中的错误、失误,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才能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据介绍,全员培训有两个方面的目标指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贯彻实施监察法为契机,重点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全面提升严格执纪、严格执法的业务水平。

一组组数字,印证着推进全员培训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19年培训计划显示,共分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专题培训班、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初任培训班等4类培训班,拟办班99个、培训1.85万人。其中,计划开班68个、培训1.35万人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案件监督管理、巡视巡察、党风政风监督、追逃追赃、自身建设等开展专题业务培训。

聚焦“关键少数”,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内局处级干部作为培训重点,分类分层开展培训。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已培训局处级干部5930人,其中包括省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174人,市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338人,县级纪委书记1066人。

为贯彻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加强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以及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委干部的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今年将分9期对全体干部进行集中轮训。截至目前,已培训相关纪检监察干部2150人。

在地方层面,各省级纪委监委年内要实现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及所属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培训全覆盖。

……

其实,中央纪委机关全员培训工作起步更早。2018年2月25日,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首次全员脱产培训启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共分两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举办包括全体转隶干部在内的全员培训班,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也是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形”的重塑、“神”的重铸的重要举措。

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的培训工作持续深化——培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服务今年中心工作,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拓展培训效果。从2月28日开始,机关分4期、对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进行为期7天的轮训。为更有针对性地夯实基础、上好入委第一课,今年将举办一期新录用、选调干部初任培训班。在此基础上,委机关还将安排相关培训。

在抓好本级培训的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断加大对省级纪委监委全员培训工作的指导力度,注重发挥培训的示范作用,下一步将通过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发放样板课程光盘、送课上门等方式,扩大培训覆盖范围,指导、推动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加强全员培训工作。

“截至6月底,今年学院已办班53个,培训了来自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8600余名学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部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省级纪委监委全员培训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必须切实担负起抓好全员培训的主体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讲,分管领导包片抓、分头讲,把责任拧紧压实,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到底。”辽宁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抓好统筹谋划,合理调度资源,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培训计划,增强培训针对性,突出纪检监察实务操作培训,确保年内实现对本省区域内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以及所属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培训全覆盖。优先做好一线干部培训,进一步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记者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