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三次全会精神的强大动力

 【发布日期:2019-07-0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守的初心使命,明确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在总结讲话中,对落实赵乐际同志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自觉做到结合融合,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立足职责抓好主题教育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完成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各项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反复学、系统学、长期学,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攻坚克难水平。当前,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三次全会部署、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之所以存在不平衡、不准确、不到位等问题,其根源就在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不深不透,没有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学懂弄通做实,要做到深钻细研、领悟要义,对表对标、提升境界,提高觉悟、看清大局。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自觉践行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强调把“改”贯穿始终。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首先要从自身找问题、找差距。要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任务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到位。要强化政治监督,严实深细履行监督职责。这次主题教育,要求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这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开展日常监督,做好长期监督,坚决补齐监督短板。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都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经过几年努力,已由最初的以自下而上积极探索为主阶段,转入当前以自上而下贯彻执行为主,上下联动、统筹推进阶段。必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持续深化“三转”,履行好执纪执法双重职责,实现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

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基础工作。要把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作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职业操守,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法治思维、程序意识,提高案件质量。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要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要全面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全员培训是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应知应会内容开展的系统性基础性培训,也是高标准的培训,不是一天半天弄个讲座的应急式培训。要在打牢政治根基的同时,把纪法业务基础打扎实。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照三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要求,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检视自身问题、不足以及差距,把下半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三次全会精神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确保年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评论员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