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各地各部门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 引导督促领导干部管好“身边人”

 【发布日期:2019-08-30】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将领导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纳入总体实施方案,受理相关问题线索、信访举报110余件,处分26人……”日前,东风集团聚焦领导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

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是主题教育作出的重要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切实以主题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管好“身边人”。

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是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举措。青海省设立举报电话,专门受理全省范围内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投资和从业行为的问题举报。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对水利部机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采用“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填写自查报告表,并由司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严格审核,对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风险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

对于发现的问题,必须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辽宁省对全省31家省属企业和各市国资委及所属企业在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方面制定整改清单,其中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要求380名现任领导干部填报《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报告表》,并建立公司客商信息数据库。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为鉴、正风肃纪”集中治理,重点解决“靠山吃山”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

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需从制度入手、标本兼治。湖南省出台《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严禁任何人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的名义,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承发包、土地出让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政府采购等市场经济活动,对查证属实的“打牌子”谋利问题,既追究领导干部责任,也对“借势谋利”者给予取消招投标资格、列入诚信“黑名单”、限制市场准入等处罚。广东省广州市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的制度规定。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坚持刀刃向内,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委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摸排,填写情况报告表。福建省龙岩、南平等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记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台账,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借贷和融资担保情况填报清理等措施,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管好“身边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