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先行一步更深一层

 【发布日期:2019-08-0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近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辽宁、宁夏调研时,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学:摆在首要位置,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

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努力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学懂、弄通、做实,要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2017年10月30日,赵乐际同志就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出部署。

此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四个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把学习新思想作为2019年八项主要任务的第一项进行了着重安排。

对学习的重视一以贯之,要求始终严格具体。今年6月,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赵乐际同志一月之内在有关重要会议、地方调研等重要场合,都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把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重中之重并贯穿全过程。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在多个场合指出,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以学习提高觉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出实招。第一监督检查室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室领导班子带头学、全室同事变成“同学”,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办公厅多次组织高质量的集体学习,大家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体悟重要讲话彰显的鲜明政治品格、强烈使命担当、科学思维方法和崇高人格力量等,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单位都相继组织集中学习,分主题、分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坚持通读精读,坚持对标对表,领导班子集中安排时间,列出专题进行了学习研讨。

既重视原原本本学,也要联系实际学。各地方带着实际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学习。针对中央巡视中提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存在差距的问题,江苏省详细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其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情况纳入十三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党员干部掌握基本内容和核心要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外,创新形式,促进入脑入心学,在全省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党员干部近210万人次上网学习、答题。全省各地在学习上下功夫,苏州市健全常委会学习常态化机制,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宿迁市以督促学,对317名正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9场现场测试;常州市实施理论宣讲三年行动计划,依托“龙城讲坛”“道德讲堂”开展宣讲,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贵州省努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工作中,坚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比如,中央第四巡视组指出乌江流域网箱养鱼造成水体污染后,省委常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上升到这是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相悖的高度去理解和把握,全面取缔乌江流域网箱养鱼,并在全省推进“零网箱·生态鱼”渔业发展,拆除网箱33752.5亩,实现全域“零网箱”,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学习的效果。

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努力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成为广大干部的一种行动自觉。

做:解决重点问题,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共产党人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针对学做脱节的警醒之语,切中形式主义要害、直指问题本质。

赵乐际同志在宁夏调研时强调,要联系实际,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着力解决重点问题,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学做脱节问题,结合自身实际、结合职能职责、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切实把学习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和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有的地方巡视整改主要靠推……”这些突出问题是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基层调研中发现的,如何解决?“建议将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分为五个阶段推进”“巡视整改必须做到治标和治本相统一”……一项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的对策建议,为破解难题明晰了思路、指明了路径。

“去年底,村里把俺家的外墙都粉刷了一遍。”在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宁台村,一名贫困户如是说。在这样一个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繁重的地方,阜南县郜台乡组织对一些村刷白墙,花费资金300余万元。“发生这样的问题,我们当地纪委监委有没有责任?我们的监督责任有没有履行到位?”安徽省纪委监委专门到阜阳市召开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深刻反思在阜阳市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监督存在的短板。“之所以如此,总结起来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和原因找到了,对策也就应运而生。根据省纪委监委要求,阜阳市纪委监委以案为鉴,出台“十条禁令”,用10个“严禁”和49个“不得”划出“红线”,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决防止同级监督不愿较真、不敢碰硬,对下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执纪避重就轻、一团和气等问题。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湖北省纪委监委在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坚决拿出实招硬招,在扶贫领域,重点查纠作风漂浮、工作不落实和搞“形象工程”等问题;在环保领域,重点查处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在扫黑除恶打“伞”方面,重点查处在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玩忽职守、失职失责等问题。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41个,处理249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61人。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一个结合工作、长期实践的过程,更是一个检验初心、践行使命的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唯有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不负重托,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由涛 董菲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