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强化理论武装 树牢宗旨意识

 【发布日期:2019-09-2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很多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思想根子问题,开展主题教育,解决党员干部思想根子问题是关键。”9月17日,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绿青表示。

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着力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浙江省杭州市在开展大讨论中提出,当前仍有部分党员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在工作中或消极怠政、不作为,或急功近利,要针对此类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萧山区集中整治“中梗阻”,解决党员干部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存在的消极、怠政、不作为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从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实地察访中深挖细查,一批懒政怠政、等靠望要、推诿扯皮的干部受到处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表象,根子在思想。在主题教育中,河南省新乡市从信访举报工作中反映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入手,检视出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群众观念不强、担当意识不足等问题。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纪工委班子成员立行立改,到有关乡镇和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窗口现场接访,对疑难复杂、重复的信访问题实行包案负责制。“关键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和意愿,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尽职尽责解决问题。”该区纪工委书记彭传胜说。

从近几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党员干部出问题,根本上是由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正面学习、反面警示”,由点及面进行再检视、再整改,从内心深处解决“总开关”的问题。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监委利用湘潭红色文化资源底蕴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宣讲,并将近几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制成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理想信念“体检”。北京市昌平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正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检视自身理想信念坚不坚定、宗旨意识牢不牢。

“真正把自身摆进去后,才发现离先进典型还很远,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今后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名干部参加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后深有感触地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