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面面观

 【发布日期:2019-09-2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和本领,本期从源流、技巧、实战等角度,为读者进行解析。

溯源流

思想政治工作缘何被称作“生命线”?

陈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思想政治工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早在19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在《同盟章程》第2条明确规定,每一个成员必须“具有革命毅力并努力进行宣传工作”。后来,列宁提出了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灌输理论,号召俄共积极开展“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教育工作”等。这些基本原则与实践经验,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发动工农群众起来参加革命,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源起是在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1927 年9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余部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决定把支部建在连上,营团中设党委,在连营团中设党代表,并在连级及以上建立各级士兵委员会。这里第一次建立起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架构,具有奠基性意义。在此基础上,1929 年 12 月,古田会议决议第一次全面解答了怎样进行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

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后,伴随党的成长和发展,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直发挥着“生命线”的作用。20世纪50年代,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党需要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为此,1958 年毛泽东特别提醒全党:“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微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这说明,如果离开思想政治工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仅会受到挫折,而且会偏离正确方向。

同理,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也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强调,必须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手段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和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总体上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1989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强调全党要重视和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真正让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我国政治社会长期稳定局面日益形成,从而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了变化,国内外、党内外形势发生深刻转变,党的使命和任务异常艰巨,所有这些都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不仅体现在谈话函询和审查调查过程中,而且延伸到对受处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等环节,做到严管与厚爱的辩证统一。这是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体现。

析技巧

做通思想政治工作关窍有哪些?

宋伟(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思想政治工作,通俗地说,是要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主要目标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从方法角度来看,讲授、灌输、启发、疏导、渗透等都是常见的方法,然而在运用时要十分注重遵循一些原则。

首先,必须带着真情实感。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脱离了情感就很难让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社会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一个人对他人形成了情感认同,就会更容易接受对方传递的信息。在回忆南昌起义失败后的经历时,曾经做过政工干部的陈毅不无自嘲地说:“过去在汉口时,当兵的说政工人员是五皮主义:皮带、皮鞋、皮包、皮鞭、皮手套,见我们就讲‘五皮主义又来吹狗皮膏药,不听他的’。起义失败后,不少有实权的带兵干部都走了,大家看我没有走,觉得我这个人是真心实意干革命,所以我讲话也慢慢有人听了。”有了真情实感,大家才会认可你,距离也会慢慢拉近。

其次,必须熟悉并结合对象的亲身经历。1930年4月,毛泽东给红四军第一纵队教导队上了一堂关于官兵关系的教育课。教育课开始后,他并没有马上给大家论述官兵一致的道理,而是笑着问:“你们哪位知道为啥子婆婆和媳妇的关系处不好?”经这么一问,开始还紧张拘谨的官兵们一下子乐了,不少人主动举手参与讨论。毛泽东接着说,媳妇熬成婆,兵也会变成官,所以官兵相处要吸取婆媳相处的教训,同甘共苦、官兵一致,这样才能团结一致去闹革命……从婆媳关系到官兵关系,毛泽东用战士们熟悉的经验进行类比,把道理讲到了官兵心中。回到我们现在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对工作对象多做一些背景调查,结合对方熟悉的场景、经历,乃至个人癖好,去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做说服工作,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最后,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有连续性,要细水长流、潜移默化。红军长征期间,毛泽东“天天一边行军一边交谈”,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同王稼祥、张闻天等有关高级干部和红军指战员交流沟通,渐渐让一些犯过“左”倾错误的同志开始觉悟起来。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多次学习教育活动,正是通过连续的学习教育使全党共同的思想基础不断巩固。

看实战

思想政治工作何以成为“突破利器”?

刘天洲(河南省平顶山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教育挽救干部、唤醒党性意识的重要“法宝”。前不久,我们在办理的一起留置案件中,在留置对象“心里”下功夫,取得了案件的突破。

2018年12月11日,经前期初核并报上级批准,我们对叶县政协原主席彭某某采取了留置措施。直觉告诉我,这位临近退休的正县级实职干部可能不太好对付。当天晚上,留置室里挂上了一面鲜红的党旗,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他戴上党徽,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然而他情绪异常低落,眉眼低垂,并暗中观察调查人员,戒备和对抗中带着些许试探。

改变这种状态的良方,正是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消除他心底的疑虑和侥幸,一方面,在日常党性教育时,我们和他一起学习党规党纪,反复对他讲党中央惩腐肃贪的决心和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讲“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另一方面,我们筹备召开了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和他一起分享自身成长经历,谈思想认识。

那次会上,彭某某讲了自己从农家娃提拔到副县级岗位的经历,眼中透出自豪;然而在讲述接下来十年时,他却加快语速、匆匆收尾,只反复说感谢组织的培养。我们感觉到他内心的挣扎,也意识到这是他思想出问题的时期,但并没有追问,只在他床头留下一本鲜红的《党章》。

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攻心,更要暖心。留置期间,我们看到他痛风复发,走不了路,就联系了专家为他会诊,制定治疗方案和患者食谱;了解到他对80多岁的老母亲很孝顺,有每天和母亲通电话、每周回老家探望的习惯,我们就把他母亲的照片和短视频带进来,看到视频的他默默流泪。

随着留置进入中期,彭某某逐渐卸下“心防”、开始陆续交代问题。眼见时机成熟,我们决定继续突破。精心准备后,留置室的第二次组织生活会召开了。会上,我们共同学习了3起积极配合调查得到组织宽大处理的案例。“彭某某同志,错误已经犯下了,但你仍有选择的机会。希望你能像他们一样,积极为自己创造从轻处理的条件。”我盯着他的眼睛,再次诚恳地鼓励他。他默默地低下头轻声说:“我没能经住诱惑,忘了初心,辜负了组织,也对不起老母亲啊!”深受触动的他一股脑儿说出了几笔大额贪污受贿事实……

2019年6月18日,彭某某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在鲁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彭某某当庭诚恳认罪悔罪。看到他在法庭上的表现,想起留置期间的点点滴滴,我不禁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有了更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