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阅兵将展示战旗方队、首次安排维和部队方队

 【发布日期:2019-09-2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介绍有关阅兵活动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解放军报记者“这次阅兵将展示战旗方队,请问这个方队的设计考虑是什么?”提问时,蔡志军指出,这次阅兵着眼体现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战绩,编组战旗方队,从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荣誉功勋部队遴选参阅代表,表达对各个时期战功卓著部队的敬仰,激励全军官兵保持和发扬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和优良传统。主要考虑是:一是强化对我党我军历史的铭记。一部战旗就是一部史诗。战旗方队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告诫我们不要忘记党和军队走过的苦难而辉煌的岁月,始终牢记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进历程。二是强化对革命先烈和英雄的缅怀。正如一首歌曲唱的那样,“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编组战旗方队,遴选以著名烈士和战斗英雄命名的战旗,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的景仰。三是强化对荣誉功勋的尊崇。崇尚荣誉、建立功勋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编组战旗方队,有利于教育引导全军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备战打仗,矢志强军兴军,努力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建立新的功勋和业绩。

在回答澳门日报记者“此次阅兵首次安排了维和部队方队。请问这一安排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提问时,吴谦表示,中国军人,世界贡献。维和部队方队,代表的是千千万万为了世界和平与安全,奉献青春与热血的中国军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在联合国7个维和任务区,2500多名中国军人在枪林弹雨中守护和平,还有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随时准备听令出征。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迄今已有多名中国维和勇士牺牲在异国他乡。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用坚毅与奉献书写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用行动与实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