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成都:完善研判审核机制 提升问责精准性

 【发布日期:2020-11-16】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没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分管范围内出现的违纪问题没有及时制止,一定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履职尽责,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2020年7月,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成都市蒲江县招商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曹敏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曹敏莉被问责的问题发生在她的上一个工作岗位上。

原来,2018年6月至2019年10月,蒲江县投促局驾驶员袁某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且未严格执行指定地点停放公务用车制度。时任蒲江县投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敏莉作为分管领导,明知存在违规行为,却未正确履行监管职责及时提醒和制止。

“虽然曹敏莉已经调整至新的工作岗位,但她在之前的岗位上履责不到位,按照成都市纪委监委关于精准问责的要求,我们对曹敏莉作出了问责处理。”成都市蒲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较真碰硬、严抓严管,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以精准问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今年以来,全市共问责220件236人、46个党组织,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6人,诫勉处理60人,问责厅局级2人、县处级56人。

“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规范程序,强化提升问责工作精准性。”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一案双查”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的层层审核机制,针对跨区域、跨部门等复杂疑难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案管、审理、纪检监察等单位集体研判会商、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问责精准到位。

不仅如此,成都市聚焦重点领域,强化责任落实,系统推动行业治理。坚持以党内问责为重要抓手,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进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比如,针对张晶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暴力垄断成华区液化石油气供销市场有关问题,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一案三查’,严肃查处‘保护伞’5人、不正确履职公职人员20人,追究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4人。”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有效推动行业治理,涉案片区液化石油气价格明显下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同时,成都注重容错纠错,加强关心关爱,将从严问责与激励尽责相结合,既注重依规依纪依法确保问责工作严肃性,又注重“三个区分开来”,强化容错纠错,不搞“一刀切”,保护和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通过“清廉蓉城”官方网站等媒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围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进行点评,努力达到教育、警示、震慑和以案促改的综合效果。

“成都将进一步规范开展精准问责,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问准人、问准事,让问责既有‘力度’,也有‘准度’,更有‘温度’。”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说,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督促党员干部知错就改、吸取教训、勇挑重担,充分体现纪律的刚性约束与组织的严管厚爱,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