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建立完善防止返贫机制

 【发布日期:2020-05-2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兜底保障,搞好脱贫攻坚普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在全力以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如何建立完善防止返贫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避免边减贫边返贫?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建立完善返贫预警机制,用好建档立卡信息和第三方监测评估成果,对脱贫户、贫困边缘户精准分类,对收入和家庭状况进行风险评估,用大数据为返贫预警提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副主委杨玉成建议,出台有力政策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扶贫基地及产业扶贫项目建设,通过壮大集体经济确保贫困户至少有两个长短结合的增收项目,使其稳定增收、长期收益。

全国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过于依赖“外力”脱贫,忽视或缺乏反贫困的能力和机制建设,其返贫风险尤为突出。为此,他建议完善贫困退出机制、增强反贫困的能力和机制建设,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完善教育相关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将脱贫攻坚的努力转化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精准认定致贫返贫原因,对症下药、拔掉穷根,是开展扶贫、防止返贫工作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张星星建议,充分利用精准扶贫脱贫的各项统计数据,以科学的统计和研究方法,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做出精准分析和判断,为研究制定攻坚期后扶贫救助基本政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阻断致贫返贫和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有力保证。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莉建议,将已有对残疾人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措施转化为长效政策,提升对残疾人特殊困难的兜底保障水平、特惠福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