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真抓实干 育新机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0-06-0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把握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化危为机、战胜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化危为机,根本在于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战疫情、化危机。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必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既要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又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督促全党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步调一致向前进。

化危为机,必须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奋进之路无坦途,义无反顾地沿着认准的方向、走对的道路、做好的事情走下去、做下去,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良好态势、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下来,落实下去,把当前的工作一项一项完成好,我们就一定能趋利避害、转危为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形势和大局,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加强监督、保障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化危为机,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变局孕育机遇。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评价、纠偏、完善等功能,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创新能力,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化危为机,关键在于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优良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危机不会自动成为新机,变局不会自发变成新局,靠的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纪检监察机关要监督纪律作风要求的落实,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要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地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释放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支持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促进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局面,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