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环节 靠前监督推动稳住外贸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0-06-0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稳住外贸基本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监督,紧盯企业主体、市场、政策、资金等重点环节,督促有关部门切实为外贸企业排忧解困,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稳外贸,主要是稳住外贸主体。海口综合保税区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生存大考”的压力。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成立多个督查组,下沉一线开展专项监督。对走访中部分企业反映的仓库租金、水电费用支出困难等问题,督查组均记录在册,制作监督检查清单,全力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破难点、疏堵点,有序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今年1至4月,海口综合保税区外贸总值达3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上扬。

政策、资金、法律服务等,是外贸企业顺利运转的保障。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紧盯企业资金成本问题,组织力量赴企业实地走访,重点了解减免税收、降低收费、出口退税、贷款延期偿付、减免租金等降低成本、保持资金流动性的各类政策的执行情况。闽侯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政府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政策,以引入市场信用担保的形式,为有关外贸企业进行资质评估,提供专门针对外贸订单的信用担保。根据市场规则,企业在后续外贸中如果遇到退单、拒单,其损失将由担保公司赔付,有效化解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难题。

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涉企重点审批部门、窗口服务单位,督促其积极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重点外贸企业联系制度及行政审批项目全程代办制度,确保各项扶企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同时,督促有关部门运用该市人参产区优势,重点推进人参、食用菌等特色产品出口,优化外贸企业发展环境。

疫情促进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以外贸新业态为监督切入口,深入企业一线展开调研,推动促外贸稳定增长措施落实。针对商户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推进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融合发展、统一试点补贴标准等意见,督促驻在部门业务主管处室研究解决。同时,向驻在部门提出建议,根据疫情变化及时优化市场采购模式,研究出台市场采购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的采购模式有关指引。

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是严峻市场形势下的现实选择。湖北省潜江市素有“中国小龙虾之乡”之称,小龙虾出口创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潜江市纪委监委压实各园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督促解决全市龙虾出口企业产品销售困难问题,定期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并组织专班对相关外贸企业进行回访,确保督办事项件件有着落。在潜江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该市商务部门鼓励龙虾企业出口转内销,与各主流媒体和电商平台合作,探索“央媒+直播”带货模式,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目前,潜江市已经开通130余条物流专线,各类小龙虾产品可直达上海、重庆等全国480多个城市,日交易量最高超过85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