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日期:2020-08-0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理想信念是否一以贯之,是否慎终如始,既决定着我们事业的得失成败,也事关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放之党史如是,置于新中国史中亦然。无数事例告诉我们,让理想信念坚定如初、不动如山,离不开长期的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即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学”是基础和前提,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思”是“学”的延伸,经过思考后的学习才更深刻,更具指导性;“践”是“学”和“思”的落脚点,只有学以致用,才能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悟”是“践”的升华,行之于实践,知之于实践,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思、践、悟“四位一体”,就是对思想认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过程,构成了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要有一个良好的学风。学风问题非小事。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滑坡乃至迷失方向走入邪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以科学的态度完整准确地理解、掌握之。或鹦鹉学舌、以偏概全,或装点门面、学而不用,或断章取义、各取所需,等等。结果一遇风吹草动、挫折失败,就踟蹰彷徨、怀疑动摇。完整准确地理解、把握理想信念的真谛,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志向,又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既要熟读精思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更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既要善于汲取中外历史经验教训,又要能够置身时代大势比较求真。在反复多次地学思践悟中,不断将理想信念的认知更深一层、体悟更实一着,推动内心深处的理想信念坚如磐石。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要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她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理想信念不是装饰品,学思践悟的目的在于应用。如果知行脱节,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不能自拔,那么谈论坚守理想信念又有什么意义?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近百年的不懈奋斗史中,有陈树湘绞肠自尽“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大义凛然,有王进喜“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勇跳泥浆池制止井喷的豪情壮举,有廖俊波以“樵夫”自许、把为党和人民工作当作最大快乐的公仆情怀……无数先烈英模以学促思、以行践言,在奋斗实践中不断感悟理想信念的力量,又以理想信念激励谱写下一代又一代的荣光。

学思践悟,关键在悟,最终要形成觉悟。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循环往复的过程,只有真正形成了觉悟,才能做到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这些一再启示我们:在赶考路上,党员干部惟有坚定理想方可一往无前,惟有奋发有为方能实现梦想。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经过近百年的接续奋斗,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已然展现在我们眼前。“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养分,在不断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主观世界,砥砺初心,苦干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李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