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推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9-2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

突出服务中心,切实解决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层次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有力监督。首先,茅箭区纪委监委通过聘请特约监察员、召开恳谈会、邀请参与电视问政、举办纪检监察机关开放日等方式,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打通双向交流“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其次,以强化作风建设为抓手,紧扣职能责任,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履行主体责任,重点监督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情况。紧盯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和惠民惠企转移支付资金、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征地拆迁、城市建设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阻碍制约优化营商环境常见的中梗阻问题,对每类问题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努力清除人民群众反映的“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等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现象,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突出人民至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首先,印发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折页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其次,加强政策“落实力”。茅箭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区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要求,分解细化优化营商环境18项任务清单,责任明确到部室、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对打折扣、搞变通和“新官不理旧账”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问责,着力推动各项援企惠企政策在茅箭落地见效。再次,畅通反映涉企问题线索渠道。在行政审批大厅各服务窗口摆放营商环境监督牌,发放监督联系卡,加强与督查单位、政务服务热线的联动协作,不仅看政策执行的实施情况,更看企业家和市场主体是否满意,让企业和市场主体“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

突出标本兼治,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首先,注重以抓监督推动作风转变。茅箭区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对党员干部在工作推进中不担当、怕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处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走访调研,听取企业有关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解决。其次,压实主体责任。茅箭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保障职能,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专班督查+日常督查”的方式,及时发现政策服务、措施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推诿扯皮、不决断、瞎指挥等阻碍援企惠企政策落实的问题。再次,注重提升监督质效。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重点是严肃整治“亲而不清、亲而乱为”及“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等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茅箭区纪委监委注重对监督对象摸清底数,找准“个性”,掌握“全貌”,从而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畅通信访监督举报渠道,坚持对涉及营商环境有关信访举报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并将营商环境作为日常监督、派驻(出)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企业诉求能顺利反映、及时解决。(官宇 作者系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