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李酌在市纪委四届九次全会上强调: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反腐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1-02-2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雅安日报

本报讯  2月23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市委书记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白云,市政协党组书记戴华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张毅 郝立艺 摄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今年全省正风肃纪反腐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深刻领悟、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李酌指出,要认真总结成绩经验,进一步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过去一年,市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坚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作风建设成效持续巩固;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效应逐步显现;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牢牢把握巡视巡察政治定位,监督质效不断提升;严管厚爱结合,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发展。同时也要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问题、审视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常对标对表、校准偏差,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落实到位。

李酌指出,要坚持一刻不停、毫不放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决不允许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雅安有任何市场;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持续跟进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落实不力的人和事。要保持反复抓、抓反复的定力韧劲持续纠治“四风”,以新风正气开启新征程,紧盯作风领域问题精准发力,对隐形变异问题、顶风违纪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惕主观主义、长官意志等问题,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下大力气转作风树新风抓落实,着力解决思想解放不够、进取和担当意识不足、“上热下冷”和压力层层递减、激励约束机制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鲜明“实在实干实绩”导向,以良好作风确保工作落实、推动雅安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保持重拳惩腐的高压态势,加大国有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查处力度,强化对权力集中、投资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环节的监管,高度关注腐败低龄化问题;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严格落实省委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加强个人事项报告情况核查。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的获得感更有保障,突出重点深化系统治理,紧盯中央、省委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的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招投标、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强化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压实监督责任链条,进一步在“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上下功夫,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决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自重自警自省自律、提升素质锤炼能力、严管严治自我净化上展现担当作为,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雅安纪检监察铁军。

李酌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形成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畅通、大家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黎明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各方面负责同志和纪检监察系统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