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2-02-1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4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4日在雅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90人。

市委书记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雅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和“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辉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守正创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李酌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我市管党治党成效经验,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大力气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以新风正气护航雅安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上来,以实际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践行责任担当,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坚定扛起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展现新担当。围绕中心强化监督,保障促进取得新成果。高压态势惩贪治腐,“三不”一体推进释放新动能。转作风树新风促落实,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新彰显。实化细化日常监督,治理效能有了新提升。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始终坚定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方向。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奋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市委部署安排与纪委监委职责有机结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推动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安排开局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实施“清风护雅”行动,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持续用力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健全完善常态化沟通协调、监督检查、精准问责等机制,推动一贯到底、落地见效。聚焦市委“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建立重大项目监督保障制度,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探索建立可量化评估、直观生动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

第二,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持续用力在贯通“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新成效。始终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重点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把手”,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巩固提升政法、国企、粮食、教育等系统和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公安、粮食、教育系统开展以案促改。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注重运用融媒体深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清风雅语”微信公众号影响力。

第三,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用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取得新成效。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对“四风”老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新花样及时发现、坚决查处。坚持“五破五立”,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聚焦“工作落实年”要求,坚决纠治作风不实、表率不足、落实不力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适用“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深入实施“五大关爱行动”。

第四,鲜明大抓基层导向,持续用力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上取得新成效。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巩固“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大力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乡村产业发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伞破网”,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落实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人员“两专三兼”,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廉洁细胞创建活动,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力。

第五,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用力在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全面总结四届市委巡察工作基础上,科学制定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加强市对县(区)的指导督导,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开展,实现新一届市委巡察良好开局。进一步完善市县巡察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六,深化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持续用力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上取得新成效。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常态化开展“三述”。巩固拓展“1+1+1+N”片区协作机制,稳步推进市管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按规定开展市县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将“阳光问廉”拓展到县(区),放大综合监督效应。

第七,坚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持续用力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取得新成效。实施忠诚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清廉雅安·纪检行动”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担当能力提升行动,发挥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作用,分层级分领域深化全员培训。实施干净本色提升行动,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一查到底,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用铁的纪律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全会听取了雨城区政府、名山区政府、市公安局党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市商业银行党委、雅投公司党委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