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巡察组在行动丨村里有了现金日记账

 【发布日期:2022-07-2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想向你们反映我们村账务不公开、收入不记账的问题……”近日,山东省平邑县委第一巡察组在临涧镇开展巡察时,很多村的群众来电反映村里没有公示财务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巡察组随即开始查阅相关账目。

  “你们镇经管站负责村级账目的保存和管理,很多村现金日记账没有给我们提供,这是什么原因?”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该镇经管站站长询问情况。

  “已经向村里要了,但是很多村里的出纳都回复说他们需要用,现金日记账才没有报全……”该镇经管站站长支支吾吾。

  “现在村里收入少,日记账我们查阅一下就会还给他们,为什么一直拖着不交?”巡察组决定对被巡察村进行一次全面核查。

  “请拿出你们村的现金日记账、现金库存、备用金和各种未入账单据,我们进行现金、备用金查点工作……”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临涧镇的自然村开展延伸巡察。

  “现金日记账是什么?”

  “我们没有现金日记账。”

  “村里根本没有什么收入,我们平时都不记日记账了,如果有支出就直接去镇经管站报账。”

  ……

  在谈话中,巡察组工作人员大都听到了类似的回答。

  巡察组通过深入走访发现,被巡察村几乎都存在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该镇有53个自然村至今未记录现金日记账。为推动巡察问题立行立改,巡察组督促临涧镇党委提出整改方案,要求这53个村建立完善现金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按时规范记录收支情况。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临涧镇党委完善相关条款,明确“各村按要求建立现金日记账,做到收入、支出一事一记,日清月结”,并为53个村配齐了现金日记账簿,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事项,保障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讯员 李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