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永远在路上 一刻不停歇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3-03-09】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1月29日)

谢辉

  我代表中共雅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带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在守正创新、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四件大事。

  一是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大局大势中考量、推进,立足职能职责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及时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专家解读、专题研讨等方式,贯通全系统全面、全文、全覆盖学深悟透、落地落实,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牵头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汇聚干事创业强大正能量。市委主要领导在市纪委全会上发出动员令,市县乡三级同步推进专项行动,抓实警示教育、公开承诺践诺等8个方面重点任务,持续实施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展聚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干部塑形“三大行动”,坚决向问题干部亮剑,在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稳定经济等大战大考一线检验状态、锤炼作风,以新风正气诠释了雅安行、雅安干部行。

  三是对标对表落实“三个工作方案”,持续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效。市委高度重视省纪委监委“三个工作方案”落实,成立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小组强化组织保障。以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统领,统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质效,制定细化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构建全闭环落实机制,通过开展“信访大联动、办信促作风”专项行动、靶向扫描式监督、涉农资金项目“大盘点”专项监督、“实战赋能·培训强基”工程,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深入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实践活动,奋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县纪委监委召开动员会,分层级开展“大家学我们、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推进业务技能大比武、品牌创建大竞赛、目标任务大攻坚,比状态拼干劲、比担当拼作风、比实绩拼位次,凝聚思想共识和奋进力量,努力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擦亮“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金字招牌。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主要做了七个方面工作。 

  (一)实化具化政治监督,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市委主动担当履责,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反腐败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出台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市委书记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听取专题汇报、作出批示要求。市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市纪委实化具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6·1”“9·5”两次地震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抗震救灾·阳光同行”专项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州新区建设等部署安排强化监督,制定《关于服务保障川藏铁路(雅安段)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服务保障雅州新区建设十条措施》,开展“纪委书记巡铁路”走访调研,跟进清单化监督、专项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问责履职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二)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三不腐”一体推进治理效能更加凸显。强化办案引领,突出工程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精准有力减存量、千方百计遏增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63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44件、立案1121件、处分1224人,移送检察机关50人。严肃查办一批有影响、震慑强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回头看”,做实“一案三报告”,做强“雅州审理论坛”,开展精品案件评选,全流程优化管控案件质量。在粮食等领域开展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在国有企业领域开展以案促改“回头看”,持续推进招投标、教育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动整治行业乱象、堵塞监管漏洞。制作《迷失的初心Ⅱ》警示教育片,编发“一案一警示”《忏悔书》《忏悔实录》,以案为鉴、警示警醒。开通“清风雅语”抖音号,用好“一网一微一抖音”媒体矩阵释纪释法。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分层分类开展“雅廉细胞”创建,以“细胞”廉洁促进社会“肌体”健康。

  (三)鲜明大抓基层导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坚持群众身边的问题依靠群众身边组织解决,全面推进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行动,乡镇(街道)纪(工)委全部实现“两专三兼”或“一专两兼”。全市建立29个“委领导+室组地”协作片区,4个县(区)试行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集中办公,多种方式全面实现“乡案县审”。全年乡镇(街道)立案549件、处分596人。开展“信访大联动、办信促作风”专项行动,建立信访举报“直通车”,深挖信访背后的干部作风、廉洁问题。开展涉农资金项目“大盘点”专项监督,从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切入,对乡村两级涉农补助发放、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逐一过筛,立案245件,处分253人。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5件,处分41人。持续开展“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915个,市县联动制作播出“阳光问廉”节目12期,以评作风、改作风的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四)大力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成果更加巩固。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督查,严肃纠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行为,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46个,处分148人,通报曝光88件132人次。全面深入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会同相关部门向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治理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陈规陋习、拒绝“谢师宴”“升学宴”倡议书,督促开展综合治理,推动移风易俗、净化社会风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下大力气纠治“一刀切”、“乱加码”、责任甩锅等不切实际、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8个,处分125人。聚焦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搞利益输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推动惠企纾困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科学谋划五届市委巡察工作,制定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召开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出台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完成五届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同步对2个县级部门开展提级巡察。组织全市8个县(区)开展全覆盖交叉巡察。运用“巡乡带村”“直接巡村”方式,完成对170个村(社区)巡察。在市县两级全面推行党委巡察办主任由同级纪委副书记担任,切实加强巡察机构领导力量。完善市委巡察机构常态化联系县(区)巡察工作机制,制发县(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履责提示,对新任县(区)委巡察办主任开展全覆盖任职谈话。制定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七张责任清单”,出台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意见,持续深化市级领导干部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向相关市领导和市级部门(单位)发送巡察情况通报16件,推动开展营商环境、公务用车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六)稳步推进改革创新,监督保障效能更加释放。推动出台县域和市级部门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精准、科学、有效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组织县(区)党政和市级部门“一把手”向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分层分类进行谈心谈话,全覆盖对新提拔市管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市纪委监委首次向7家市管企业和1家市属医院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监察权。全覆盖走访调研派驻(出)机构,督促认真履职、支持大胆履职。“室组”“组组”联动开展靶向扫描式监督,优化考核方式,充分调动派驻机构积极性、主动性,派驻(出)机构立案82件、处分87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出台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任用或者提拔使用办法,形成“五大关爱”制度体系,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受处分的35名市管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健全完善问责机制,强化提级审核把关,以精准规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铁军建设更加严实。市纪委常委会带头,从自身做起、严起,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集体赴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示范引领全系统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境界情怀。开展“清廉雅安·纪检行动”品牌创建,提档升级一批、重点培塑一批、试点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特色亮点品牌。建立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民营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帮助解决困难问题450余个。分类实施“实战赋能·培训强基”专项计划,牵头组织开展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第二片区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推进干部系统内上挂下派制度化、跨系统交流常态化。评选表扬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19个、先进个人33名,3个集体、5名个人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市纪委监委作为全省唯一市(州)纪委监委被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积极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市县两级监委首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常态化开展“三述三评”,对芦山县、汉源县纪委监委开展内部督察,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和外部监督制约。带头自我革命,立案处分纪检监察干部6人,通报10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成之惟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纪委监委和市委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支持参与,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奋力拼搏。这里,我谨代表市纪委监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离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以更大力度推动问题解决。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坚定正确方向,主动担当作为。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全会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系统学习、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的政治担当,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要领会内涵、找准定位,深刻领会雅安现代化建设总任务、总定位、总抓手的政治考量和丰富内涵,找准找实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面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把握实质、抓牢主线,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立足雅安实际,明确实践路径。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和实践路径,需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落实“三大工作理念”,在守正中创新、创新中发展,深入实施“四大行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全面提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实施“清风护雅·服务大局”行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优势和系统作用,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力守护雅安政治生态“绿水青山”。要实施“攥指成拳·雷霆出击”行动,强化办案引领,专于案件查办核心业务,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腐”一体推进,创新制度机制更大程度整合力量,加强全周期管理,推动全流程优化,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实施“夯基固本·联系群众”行动,锲而不舍大抓基层,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方式、职能职责、运行机制协同优化,更加聚焦主业、更好履职尽责,精准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实施“提能塑形·品牌创建”行动,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化“清廉雅安·纪检行动”,提供更多基层实践探索经验,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把握科学方法,提升工作质效。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更大责任,对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丰富完善工作举措、实践载体,持续把县乡两级做实做强,聚焦查办案件、大抓基层、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集中发力、继续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质效提升。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上级部署安排和基层工作实际,在落实中体现创造性、在继承中增强创新性,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亮点频现。要巩固提升、创新制度,把创新的重心落在制度上,着眼巩固提升,及时把实践探索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和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转化为规则,体现在制度体系建设上,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赋予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三、一往无前、永不懈怠,坚定不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纪检监察工作新的更大突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强保障。

  (一)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政治引领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把握世界观方法论、运用立场观点方法、指导高质量发展实践上持续用力,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思想境界情怀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保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台账管理,深化督查问责,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重要部署,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监督,从“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着力,深化落实川藏铁路、雅州新区建设监督保障措施,制定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举措,深入推进“纪委书记巡铁路”走访调研,加强对川藏工业园建设组织体系运行、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实施等重点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聚焦灾后恢复重建等重要工作跟进监督,深入推进“廉洁重建·阳光同行”,推动各方面、各层级履职尽责。深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做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深化专项监督,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顾大局、脱离实际,“低级红”“高级黑”等行为,推动全市上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跟进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优化监督举措,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坚持从政治纪律严起、从政治纪律查起,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

  (二)始终扛牢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政治责任,持续用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一体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持续推动落实党内监督“六张责任清单”,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分析评价和监测预警,形成“评价、反馈、整改、落实、提升”工作闭环,巩固拓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综合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精准规范、实事求是用好问责利器,以严肃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切实履行监督专责。聚焦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优化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环节工作流程,促进统筹协同。深化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市管企业、市属医院派驻机构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对县(区)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研究制定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若干事项指引,优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巩固拓展靶向扫描式监督等抓手,提升履职效能。

  联动做实日常监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督促落实“3+N”责任清单,坚持纪委书记全覆盖谈心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层层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监督体系。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

  (三)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用力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效果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认真落实市委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板块轮动开展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同步对县(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一把手”的部门开展提级巡察。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强化“办组”融合,优化力量配置,做实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建立“负面清单”,强化巡察权力监督制约。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工作规范化。

  完善联动贯通工作格局。发挥市委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枢纽作用,加强对县(区)巡察指导督导,综合运用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因地制宜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面提升巡察质量。完善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协调协作制度机制,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

  健全整改运用促进机制。建立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台账管理制度,稳妥推进巡察整改问题销号和整改评估工作。健全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制度机制,探索建立巡察后对被巡察党组织约谈提醒制度,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市级领导督促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向联系(分管)市领导和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通报巡察情况、提交专题报告、提出工作建议,形成监督、整改、治理良性循环。

  (四)始终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用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化运用坚守节点纠治“四风”、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机制,对顶风违纪行为,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小切口”整治乱发钱物、违规吃喝等问题,紧盯“公”字头强化公款报销、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监督检查,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重发现和整治空喊口号、变通走样、“一刀切”、“乱加码”和搞“形象工程”、数字造假、违反财经纪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深查症结,精准治理。

  坚持深挖细查、精准纠治。紧盯“四风”新动向,精准发现、严肃查处转入地下的隐形问题、借助新手段的变异问题,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监督问责,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准确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健全风腐同查机制,深挖细查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风腐一体问题,防范风腐滋生隐患。指导县(区)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规范引领。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织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坚持常态长效、涵养新风。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督促各地各部门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的配套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执行监管。组织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巩固提升行动,用好“转树作抓”专项行动成果,更加注重正面引导、正向激励,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工作提升年”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持续打造“好风润雅”家风品牌,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守清正廉洁。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用力强化纪律自觉维护纪律刚性

  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坚持以党章为总章程、总源头,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把铁的纪律内化为言行准则、自觉习惯。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推动各级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用好典型案件和身边人身边事深化纪律教育,拍摄制作《迷失的初心》系列警示教育片,在市纪委全会上集中组织观看,编印《忏悔书》《忏悔实录》,促进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知戒知耻知止。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全过程贯彻严的要求。坚持严字当头、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以零容忍态度执纪问责,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让纪律“带电”、铁规生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用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在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形成用纪律管人、依纪律办事、按纪律用权的从政环境。

  多举措激励担当作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抓早抓小。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的长效稳固机制,持续深化“五大关爱行动”,为改革创新、担当负责的干部撑腰壮胆、当好坚强后盾,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六)始终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用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持续强化办案引领。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医疗卫生、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密切关注、坚决查处“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和“影子腐败”等隐性腐败。

  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加强信访举报甄别筛选和分析研判,深化运用信访举报办理质量评查、检举控告“双监管”等机制,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全周期动态监管,推动案件查办各环节质效全面提升。聚焦监督制约把关、服务协作配合强化案件审理,持续开展精品案件评选、办好“雅州审理论坛”,健全完善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问题线索“查否”审核等机制,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

  持续深化系统治理。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依法追缴行贿违法所得,深化运用联合惩戒措施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坚持关口前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系统治理等有效做法,加强督促指导、监督检查、督办问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建强宣传阵地,运用全媒体全向度传播廉洁理念,打造“清风润雅”廉洁文化品牌。分类推进“雅廉细胞”创建,全面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力。

  (七)始终坚持不懈大抓基层,持续用力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巩固拓展基层基础。深化“四强行动”,常态化保持乡镇(街道)纪检干部“两专三兼”或“一专两兼”专职专干、动态稳定。坚持纵向巩固与横向拓展相结合,深化机关纪委建设,开展机关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全员培训,完善机关纪委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工委对机关纪委的领导。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动有条件的市直部门配备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扎实推进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组织建设,统筹用好专兼职工作力量。规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日常履职,打通基层监督“最末梢”。

  推动解决急难愁盼。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攻方向,扎实开展“信访大联动、办信促作风”专项行动,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深挖严查群众不安逸、最恼火问题背后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风腐问题。深化“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阳光问廉”下乡进村,推动反馈问题真正解决到位,持续提升群众信任感、满意度。深化拓展涉农资金项目“大盘点”专项监督,全覆盖排查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加强对村(社区)“一肩挑”干部的监督,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优化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对基层办案的督促指导、支持协调,推动乡镇一级办案能力持续增强、案件结构更加优化。坚持县统筹抓乡促村,全面厘清县(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机构工作范围,合理确定片区协作组工作职责,优化集中办公、“协作区”“室组地”“乡案县审”等运行机制,强化交叉互检、联合办案、协同整治,落实乡镇案件审理质量责任制和“一案一反馈”制度,做到既有集中攻坚的“统”、又有各司其职的“分”。坚持以“带着基层干”促进“基层自己干”,完善监督管理、工作保障、考核评价等制度,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真正发挥作用。

  (八)始终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用力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聚焦政治建设铸忠诚。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把请示报告作为严肃政治纪律落细落实。深入推进“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实践活动,深化“清廉雅安·纪检行动”品牌创建,努力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中走在前、作表率。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育、管、用,推动力量补充、选拔调配制度化。

  围绕主责主业提能力。实施“实战赋能·培训强基”工程,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实施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建立“跟案学+专题讲”机制,大力开展提级培训。充分发挥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作用,优化课程设计、师资选配,推动培训工作更加规范、系统。整合培训资源,加强横向交流,统筹县(区)力量开展片区培训,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

  突出过硬作风严管理。深化运用“三述三评”、内部督察、监督调研和常态化谈心谈话,把教育管理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严于平常。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完成第二届特约监察员选聘,提供履职保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担使命、忠诚履职,一往无前、苦干实干,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