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用好主题教育之“镜”让纪检干部“知信行”

 【发布日期:2023-05-3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北纬论坛


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永葆铁军本色的具体举措。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体要求,用好主题教育“显微镜”“衣冠镜”“放大镜”,在知行合一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善用主题教育理论“显微镜”,在深学细悟中“知之愈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学习立党、兴党、强党。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党总是坚定不移地号召坚持学习、加强学习,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专题党课等方式,认真研读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要从主题教育学习中坚定人生理想、寻找问题答案、练就过硬本领。用学习材料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努力成为“学理论、钻业务”的新时代“苦行僧”。

常照主题教育思想“衣冠镜”,在自我革命中“信之愈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结合正在开展的纪检监察系统教育整顿工作,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检视反思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经常照照镜子、正衣冠。要坚持凡查必改、凡改必实,聚焦重点问题进行自查自纠,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鲜明刀刃向己、自剜腐肉,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把重音落在“一体”上、通过案件来贯通,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堵塞漏洞、强化约束,铲除“风”“腐”滋生土壤。

用好主题教育成效“放大镜”,在担当作为中“行之愈笃”。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公仆公仆,公字为本。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必须为民办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要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换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聚焦大抓基层重点,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深挖严查群众不安逸、最恼火问题背后的吃拿卡要、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推诿塞责等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在面对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要敢于站出来“当包公”“唱黑脸”“亮利剑”,做“战士”不做“绅士”,主动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作者:程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