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纪 >> 正文

他成了任职地区政治生态污染源

 【发布日期:2019-12-1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他成了任职地区政治生态污染源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宏伟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杨宏伟,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曾任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副区长,黔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黔江区委书记,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正厅局长级),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2019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重庆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0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今年10月,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宏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不少人敏锐地捕捉到通报中的一句话:杨宏伟“是任职地区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

据介绍,杨宏伟曾在重庆市黔江区任职9年,其中担任区委书记长达5年之久,本应不负群众期盼,潜心谋发展,但他却因热衷于上班时间打篮球,被当地群众戏称为“球书记”;因用权任性、任人唯亲带坏风气,成为“任职地区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

通报显示,杨宏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特别强烈、性质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

经重庆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重庆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杨宏伟开除党籍处分;由重庆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自认为进入人生“高光时刻”,逐步蜕化、变质

2019年7月1日,留置室里,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

重庆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带领杨宏伟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一起回顾第一次佩戴党徽、第一次参加组织生活、第一次交纳党费、第一次走上领导岗位等重要时刻,与其交心谈心。

一步步回望,一点点唤醒,已有32年党龄的杨宏伟想起入党时的初心突然泣不成声:“是党培养了我……但我却蜕化了、变质了,坠入了犯罪的深渊,使党的形象受到了玷污、事业受到了损失,有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可惜这份悔悟,来得太晚。

2019年5月5日,经批准,重庆市纪委监委对杨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5月6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但杨宏伟坐立难安的日子其实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

2018年11月,五届重庆市委第七巡视组对黔江区开展巡视,已经离开黔江调任其他岗位3年的杨宏伟,给接受巡视谈话的老下属打电话,试图打探巡视谈话内容。他还同时着手与相关利益人订立攻守同盟,通过串供、假退款、做假账等方式,掩盖某些“不可告人”的事实。而在更早之前的2013年,杨宏伟就开始将违纪违法所得的部分赃款交由他人转移至外地藏匿。

“如此‘精心’谋划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折射的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杨宏伟在政治上的偏差早已谬以千里。

2006年12月,杨宏伟任黔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后又升至区长、区委书记,进入了所谓的人生“高光时刻”,而其本人的变化也在这一时期悄然发生——

他对组织的提拔重用没有心存感激,反而寻思“自己朝中无人,没有过硬关系,再上一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开始信奉“官场性价比之说”,认为厅局级干部“既有权力、又有实惠,既能办事、又能找钱,层级居中、监督有限、风险较小”,而自己“参加工作近30年,到了该歇脚停步、好好享受一下的时候了”。

“理想信念的坍塌,让杨宏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错位,放松了思想理论武装,进而蜕变为政治上的糊涂人。”重庆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说,这从其言行中可见一斑: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搞无原则一团和气,民主生活会敷衍应付,只求过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真学、不真信,在家中阅读收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籍;党性观念弱化,不遵守、不执行党的纪律规矩,甚至明知故犯……

主动“筛选”老板作“朋友”,打造利益共同体

“某某公司就具备承接此工程的资质,我觉得挺好……”在黔江区C组团旧城改造项目的相关会议上,杨宏伟直接表态支持,帮助某企业获得了该项目的投资开发权。而在此前,杨宏伟利用职务便利,通过私下打招呼,已经帮助该企业在当地承接了多个工程项目,并在企业融资、工程款提前拨付等方面提供支持。

如此卖力,背后是利益驱动。

经调查,滋生“该享受”的思想后,杨宏伟开始追求优越奢华的物质生活,常常以招商引资、学习考察为名到沿海发达地区,住豪华酒店、吃高档菜肴,喝名酒、抽好烟,坐豪车、穿名牌。

“无一例外,这些都是由老板来埋单。”审查调查人员告诉记者,他甚至主动出击“筛选”私企老板,将旧识或自认为信得过的老板纳入“朋友圈”,运用手中的权力打招呼、找人脉、给项目、催欠款,为老板“朋友”铺设利益通道。一位与杨宏伟关系密切的利益相关人交代:杨宏伟就曾主动问自己有没有信得过的做工程的朋友,让他来黔江做工程。

而这些老板“朋友”则围绕在其身边,充当“马前卒”“钱袋子”。双方达成权钱交易的默契,形成利益共同体。

在这个“朋友圈”里,杨宏伟以老大自居,经常与企业老板聚会打牌赌博,自我标榜为“换脑筋”“比智商”,老板们也投其所好,几年下来杨宏伟在牌桌上“赢”了上百万元;为讨情人欢心,从“朋友”那里索要各种回报,房子、车子、票子来者不拒……一路“追随”杨宏伟的某老板说,杨宏伟主动帮其承揽项目,自己则听从他的安排,为他的奢侈消费埋单,“对我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非常官僚、非常霸道”。

直到接受审查调查后,杨宏伟才幡然醒悟:“是我忘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品行要求,与企业老板互相勾连,非法谋利……我竟认为这些老板是真朋友,自认为是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幻想他们会‘守口如瓶’。”

当官发财两条道。混淆了正常的政商关系,错把商品交换的原则带入工作中,杨宏伟最终成为金钱的奴隶,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污染当地政治生态,伤害地方发展

杨宏伟主政黔江期间,“下午4点之后不要找书记汇报工作”几乎成为当地干部的共识。

“他喜欢打篮球,经常在上班时间安排身边工作人员陪其打篮球。”曾与杨宏伟共过事的一名干部解释道。因此,当地干部群众还送给他一个“雅号”——“球书记”。

“作为回报,‘陪球’成员在提拔任用上频频得到关照。”审查调查人员介绍说,杨宏伟在选人用人上大搞“小圈子”,跟他一起打球的能得到重用,他身边的同学、老乡、裙带关系、旧部也常常被破格提拔安置。

杨宏伟的所作所为,让下面的干部看在眼里,有的甚至有样学样,不把工作纪律当回事,经常上班时间跑到茶楼打牌,影响恶劣。黔江区委班子多名成员曾数次提出“就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腐败案件进行一次通报,以警示教育各级党员干部”等建议,但杨宏伟均未采纳。“区里针对工作纪律的督察结果报到他那里,他也不批,最后不了了之。”一位班子成员说,一段时间内,区里人心浮动、人浮于事,懒政怠政现象突出,工作作风拖沓。

“另一方面,在选人用人上也形成了错误导向,很多干部私下认为想要获得提拔重用,只干工作是不行的,要走些歪门邪道才可以。”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那段时间黔江流传一句话,“工作干得好与坏不重要,与杨宏伟的关系好才重要”,严重挫伤当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这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得到杨宏伟关照提拔的干部投桃报李,在工程项目上为杨宏伟打招呼关照的老板‘朋友’提供帮助;同时自己也想方设法搞权力‘变现’,谋取私利。”审查调查人员告诉记者。

据统计,在杨宏伟离开黔江后,该区70余名处级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这些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大多发生于杨宏伟在黔江主政期间,其中,因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被查处的有17人。

“我作为一把手,没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反而在思想、行为、作风上带了坏头,污染了黔江的政治生态。”审查调查期间,杨宏伟忏悔说,他“错把组织的信任当放任,认为黔江地处偏远,‘山高皇帝远’,组织对自己监督有限,很多事情自己说了算”,他不该为了个人政绩,不顾黔江实际情况,盲目举债发展以换取政绩……

干部出问题,伤害的是地方发展,寒的是干部群众的心。杨宏伟“落马”后,不少干部群众拍手称快。

目前,杨宏伟已被移交司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但对当地干部群众、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来说,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消除不良影响,修复受损的政治生态,重振发展士气,重拾民心。(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何清平)

量纪量法分析

2019年初,重庆市纪委监委在对其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杨宏伟有关问题线索并进行初核。经初核,掌握杨宏伟涉嫌犯罪事实及有关违纪问题。5月,经重庆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对杨宏伟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经审查调查,杨宏伟存在以下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的问题。

在违反党的纪律方面:一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履行主体责任失职失责,阅读、收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籍,对抗组织审查等。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并接受宴请,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三是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四是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大搞权钱交易。五是违反工作纪律,工作懈怠、懒政惰政,打探市委巡视谈话情况。六是违反生活纪律。

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方面:一是职务违法,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杨宏伟前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行为,构成职务违法。二是违反治安处罚法,长期参与赌博活动。

在涉嫌犯罪方面:2000年至2019年4月,杨宏伟利用职务便利,接受多名私企老板请托,在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其提供帮助,以及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下属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涉嫌受贿犯罪。

审查调查期间,经思想政治教育,杨宏伟能够配合审查调查,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问题,主动交代组织未掌握的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并积极退缴违纪违法所得。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重庆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杨宏伟开除党籍处分;由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纪法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三条 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一档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二十七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

第五十六条 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

第六十九条、第八十八条第一款、第九十二条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 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

……

(二)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

(四)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监察机关经调查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制作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

第四十六条 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