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纪 >> 正文

东风公司用活"第一案"典型案例 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0-05-1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东风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东风模冲公司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东风公司武汉、十堰、襄阳、广州、柳州、郑州等基地13个分会场座无虚席,1300余名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东风模冲公司违纪违法行为,涉案人员上至该公司总经理,下至中层管理人员、关键岗位和一般员工,先后有5名党员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其中4人被依法采取留置措施,涉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收受的财物共计1200余万元,给东风模冲公司造成巨大损失。

“东风模冲公司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东风公司纪委、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探索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办理的‘第一案’。该案涉及人员广,违纪情节严重,暴露了管理漏洞,作为身边的‘活教材’,警示教育意义重大。把该案件拍摄成警示教育片,一方面释放了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发挥了案件治本功能,达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东风公司纪委审查调查室同志说道。

“没想过单位朝夕相处的领导、同事却是今天警示教育的反面典型,这样的对比,触及灵魂、发人深省,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于律己。”越是发生在身边的事,越有直击人心的力量,越是身边的人的落马,越能让人痛定思痛。警示教育大会引发受教育者产生共鸣,让警示更有力量。

坚持政治巡视监督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2019年,东风公司纪委对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东风格特拉克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开展巡视监督。为提升巡视效果,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东风公司党委要求5家被巡视单位立行立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巡视移交后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家单位的1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其中,4家党组织主要领导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在大会上作检讨,一家直属党委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其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受到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疫情期间,东风公司纪委围绕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通报疫情防控不力问题,传递防控压力。

东风公司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标本兼治、查改结合,先后在集团层面通报典型案例122起,涉及153人,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典型案例通报会、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严肃性,把纪律教育作为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的规定动作。(东风公司纪委、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