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纪 >> 正文

办案札记丨智查案中案

 【发布日期:2021-03-2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颜新文 通讯员 定纪宣 

“王委员,等你回来带着我们一起办案子啊。”“大家都很想你,愿你早日康复。”……连日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第三党支部微信群里,大家都盼着因突发脑溢血倒在办案现场、目前仍在医院治疗的区监委委员王功跃早日康复、早日归队。

王功跃有着20多年的政法工作经历,2017年2月,在定海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任上转隶至定海区监委任区监委委员。他精通业务,工作勤勉,查办过多起在当地很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有一次,王功跃受命查办定海区盐仓街道所属定海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徐某涉嫌受贿案,这是区监委成立后查办的全市首个国企非党员管理人员受贿案。

对徐某的审查调查工作进展得很顺利。“这事又不是我能决定的,我哪有这么大的权力。”就在案子即将收尾的一次谈话中,徐某偶然间说出的一句话让王功跃察觉到了其中可能另有隐情,这很可能是一起“案中案”。

王功跃果断组织办案人员进行新一轮的部署,一边继续加强对徐某的内审工作,一边积极开展外调取证。经过层层“抽丝剥茧”,盐仓街道原副主任沈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问题线索逐渐浮出水面。

但与传统的受贿案件不同,该案中沈某并未直接与徐某发生经济往来。原来,徐某除在国企任职外,私下还开设了多家公司。沈某便假借其小舅子之名在徐某私人企业持干股,定期收取工资分红。沈某则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招投标、工程款拨付、工程验收等方面为徐某谋取利益。

在接受组织调查时,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的沈某避重就轻,一口咬定其小舅子的入股行为与他本人没有关系。面对沈某的百般抵赖,王功跃顶住压力,一遍一遍地对案情进行“过筛”,同时以沈某小舅子为重点突破口,加强外调取证。当一件件铁证放在沈某的面前时,沈某的心理防线彻底被击垮,很快如实交代了受贿事实。

最终,沈某因受贿55.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徐某因受贿59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这起受贿窝案的成功查办在全市引起了不小震动。

2017年5月,定海工业园区办公室原副主任钟某因私车公养被区监委立案调查。该案是否应该采取留置措施?证据应该如何认定?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王功跃大胆提出,此时不宜对钟某采取留置措施,而该案客观证据相对较多,监委可以采用“走读式”谈话方式固定证据。

但是,如果采取“走读式”谈话,可能会出现被谈话人销毁、伪造证据或者串供等风险,而且被谈话人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为了保证谈话效果,王功跃对钟某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进行了全面摸排,根据钟某的情况制定了周密详实的谈话方案,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在王功跃的统筹指挥下,该案顺利办结并移送检察机关。

工作中冲锋在前的王功跃,面对荣誉却总是一推再推。“同志们这么辛苦,特别是年轻同志为了工作放弃了节假日和陪伴妻儿的机会,这些荣誉该给他们。”这么多年,每到年底考核评优评先时,他总是先把同志们推出来,自己的荣誉栏里却寥寥无几。

王功跃的父母都已80岁高龄,岳父中风瘫痪在床20多年,因没有其他子女,这些年,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夫妻二人身上。可他却从未向周边人提起过家里的困难,更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每次接手一个案子,他都没日没夜地驻扎在办案点。

有一次驻点办案期间,王功跃左腿突然无法动弹,无奈,他只好请假前往医院。在医院简单治疗后,王功跃便单脚跳着回到了办案点,把医生“卧床一周”的叮嘱抛之脑后。看到王功跃单手拄着拐杖、走也走不稳,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轻轻说了一句“没事没事”,就又投入到高强度的工作中了。积劳成疾在连续坚守办案一线40余天后,王功跃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办案现场,至今仍在康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