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纪 >> 正文

监督哨 | 高额手续费背后

 【发布日期:2022-07-1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就是抱有侥幸心理,觉得我们是单线联系,肯定不会被发现……”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连云分中心原工作人员孙某面对审查人员,掩面而泣。

  去年5月,连云区纪委监委收到多条举报,反映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手续费过高,违反相关政策。随后,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组首先找到举报人核实情况。这些举报人都是通过陌生的“中间人”提交相关材料,手续费也是以现金形式支付的,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 “中间人”了。

  随后,调查组调整方向,从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料入手,调阅了5年内近6万笔公积金提取业务资料。通过和举报人提取公积金的时间进行比对发现,多份公积金提取人的业务资料中,结婚证复印件中都出现了同一个人——顾某。

  “就是这个人,是她收的‘手续费’。”调查人员让举报人对顾某的照片进行辨认,举报人异口同声确认。

  “他们在本地并没有房子又着急用钱,我就和他们办了假结婚证,用来提取公积金。”面对调查组,顾某交代了自己伪造证件套取住房公积金的事实。

  如此明显的伪造资料为什么没人发现?调查人员发现,所有伪造证件办理的公积金提取业务,经办人都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连云分中心工作人员孙某。

  “都是我自己的主意,跟别人没有关系。”面对工作人员的问话,顾某答道。

  “为什么所有伪造证件办理的业务受理人都是孙某?”

  顾某自知无法隐瞒,便说出了其与孙某内外勾结违规骗提住房公积金的全过程,高额“手续费”的真相也浮出水面。

  原来,孙某所在的公积金支取岗同时也是审核岗,只要孙某审核通过,就能轻松提取公积金,而审核也仅需通过人工核对相关材料。瞄准这个 “漏洞”,孙某与社会人员顾某里外勾结,谋取私利。二人商定,由顾某发展“下线”,通过网络、微信群、QQ群、短信等方式寻找“客源”,再让提取人到孙某的窗口办理提取手续。由顾某收取30%手续费,再按比例各自分成。

  经查,孙某、顾某违规为23人提取住房公积金,涉案金额243.75万元,从中收取“手续费”49.08万元。孙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二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连云区纪委监委向案发单位下发了监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要求案发单位加强廉政教育,堵塞住房公积金提取漏洞。